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强烈的宗旨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也对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彰显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为新时代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对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访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重要制度安排。党的信访工作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成长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在历代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重视关心下逐步完善发展起来的,始终发挥着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早在江西瑞金时期,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就设立了控告箱和群众来访接待场所,专门受理和接受工农群众对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意见反映;在延安,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对群众来信来访亲自处理,帮助群众解决了大量生产生活问题。新中国成立前后,信访工作机构和制度机制逐步健全,信访工作成为党和政府聚民智、连民心、解民忧的重要渠道。1949年4月中央设立中央书记处政治秘书室,1950年中央办公厅设立秘书室,1954年12月国务院秘书厅设立人民接待室,专门负责办理人民群众写给领导同志的来信或代表领导同志接待群众来访。1951年,毛泽东专门作出批示,强调必须重视人民的通信,要给人民来信以恰当的处理,满足群众的正当要求,要把这件事看成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和人民联系的一种方法,不要采取掉以轻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义的态度。改革开放后,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信访工作机构多次调整。2000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升格为国家信访局,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都对信访工作进行战略擘画、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要求“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等。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写入党的重大决议,彰显了信访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信访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开辟信访理论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和最根本的实践要求。这一重要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信访制度、推进信访工作、分析信访形势、解决信访问题,从本质属性、政治责任、根本保证、人民立场、首要任务、重要功能、方式方法、动力源泉、力量保障等方面,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和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使我们党对信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上升到了新高度,把新时代信访工作理论提升到了新境界。

构建信访工作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系统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近日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有力加强了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明确了党领导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了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和保障措施,实现了党对信访工作领导在各个领域的全覆盖。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进行了全新界定,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体制、新格局,进一步压实了党委、政府、联席会议、信访部门以及各方力量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了信访工作整体合力。

创造为民服务新成效。坚持把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工作机制,树立为民解难的鲜明导向。特别是2020年以来,聚焦群众重复信访的难题,在中央领导同志重视关心下,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抓手,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督考结合、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一大批群众信访多年、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和“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妥善解决。目前,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国家信访局向各地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5%。一些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全国重复信访呈现下降趋势,干部作风持续转变,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得到巩固。

展现信访改革新业绩。完善信访制度,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举。国家信访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建设。首次颁布实施信访工作历史上第一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修订信访考核办法、督查工作办法,便民利民的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属地和源头,部署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活动,进一步树立了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县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覆盖率近八成,不少省份实现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全覆盖,基层信访工作网络进一步织密,大批信访矛盾在基层得到了有效化解。

实现服务大局新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同向用力、同频共振,既是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信访局主动对标对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聚焦党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痛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加大对信访矛盾结构性变化和政策性问题分析,加强对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的综合研判,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了反映社情民意和为政得失的重要窗口作用。聚焦建党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期和重大活动信访工作,特别是今年明确把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工作作为全年工作主线和工作重中之重,以战斗姿态坚守一线、履职尽责,持续推动信访形势和信访秩序平稳向好,积极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坚决落实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守人民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也是信访工作政治性的鲜明体现。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信访工作的价值追求,也是信访工作人民性的鲜明体现。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坚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探索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为民服务标准,精益求精办理好每一封来信、每一次来访、每一件投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环节,是确保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保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综合效能。构建完善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落实对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责任追究,特别是强化信访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和追究责任的“三项建议”职责,完善信访部门与巡视巡察机构的对接机制,保障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始终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也是做好信访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基本方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信访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始终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治本之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旗)创建活动为依托,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不断筑牢信访工作基层根基。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发挥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的机制作用,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进矛盾化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大力推广在乡镇(街道)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用好村级党群工作平台,织密县乡村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信访工作网络,不断提升基层信访工作治理效能。

始终坚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不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统谋划和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法治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围绕健全工作体制、理顺工作机制、完善责任体系,找准定位、厘清职责、补齐短板、强化举措,推动形成健全完备、相互衔接、操作性强的信访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持续推动“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加强过程管理和评估问效,在接续奋斗中把规划蓝图变成工作现实,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李文章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