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河池市信访局2022年度1至10月绩效工作成果展示

河池市信访局2022年度1至10月绩效工作成果展示

2022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河池市信访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按照“一条主线、三个专项、六大方面”工作思路,以社会稳定和谐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为发力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多项考核指标排名全区各市前列截至20221027日,我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5.18%)、群众参评率(88.43%)、重复信访件数同比率-14.35%)、超期未汇报率(0)、汇报后再次信访率(0等多项考核指标排全区各市前列。总体评分排名全区第一位。

我市目前总体评分排名全区第一位

二是大力推行市、县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秦春书记、市长王军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县(区)开展接访约访活动,听取群众诉求、多了解群众意愿,实事求是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接访下访约访活动235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2896批次4278人次,现场化解信访事项1582件,有效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突出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受群众好评。

市委秦春成书记到都安瑶族自治县永安镇下访约访群众

市长王军到东兰县开展接访约访活动

我局韦丽萍同志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荣誉称号。

环江县开展公开大接访活动

三是创新开展“市长接待日”活动,以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河池市市长接待日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的通知》,由市长亲自接访约访群众,以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自2022年7月开始第一期“市长接待日”开始,已经召开了4期市长接待日,集中接访约访群众9批38人次,协调推动“金城江金桂苑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鼎丰公司项目施工致房屋地基受损的华锡集团职工住房安置问题”及“原广轴厂职工要求协调发放让利补偿问题”等11件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涉及1300多人(户)。

在河池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公示公告

市长接待日现场

群众为市长接待日点赞

四是强力推进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市两批重复信访积案412件,截止10月27日,我市审核化解率97.57%,排全区第二,再次信访1.44%,领先全区平均水平

河池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冉光富到凤山县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督查工作汇报会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孔建忠到天峨县开展信访工作专项督查汇报会

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陆祥红到金城江区召开信访工作专项督查汇报会

市信访局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区)督导信访积案化解工作

五是主动沟通推进初次信访事项100%办结。一是加强沟通汇报。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自治区有关处室汇报,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2022年,先后派出咨询组到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进行沟通汇报1次,电话咨询汇报98次,解决困难和问题86件。二是加强初信初件办理。及时与各县(区)各部门对接,切实抓好初信初件的办理工作。对受理期限、办结期限即将到期的案件,及时进行提醒,推动有关责任部门及时化解,全市信访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明显提高。

六是高位推动《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专题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市信访联席会议引发了《河池市开展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市信访局联合下发了《河池市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方案》。各县(区)各单位结合本县(区)本领域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市信访局主要领导就如何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接受了广西法制日报记者专访。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多次到党校开展《条例》的宣传、解读。

市委周光华副书记到巴马县百林乡向来访群众宣传

《信访工作条例》

市信访局主要领导到市委党校为中青班学员解读《信访工作条例》

巴马县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现场向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

是强化干部队伍业务素质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1期,培训信访干部42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信访干部129人次;开展绩效分析座谈会2次。

2022年1月9日,召开2022年度市直单位信访工作会议

2022年6月9日,召开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业务培训会

2022年10月13日,召开全市信访系统绩效考评、社会评价分析研判及培训会

是全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1名第一书记,13名帮扶干部,主动做好联系村及帮扶户工作。慰问脱贫户、困难党员、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等62人次合计11400元。援助方便面、饮用水、口罩等物资用于下渡村抗疫工作。援助2300元用于改善村委办公环境及驻村工作队员生活环境。援助15吨水泥给3户遭受6月洪水灾害的个体木材加工厂脱贫户,大力推进复工复产。援助1.2万元用于下渡村下渡一队、上岩队的饮水改扩建工程,惠及110多人,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市信访局主要领导到扶贫车间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市信访局主要领导到下渡村开展迎接自治区挂牌督办县摘帽验收工作部署会

市信访局援助方便面、饮用水、口罩等物资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市信访局到下渡村慰问乡村振兴一线干部成员

河池市信访局帮扶干部入户开展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