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下访化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市信访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

开展市长接待日活动,建立市长接待日工作机制,由市长面对面接访约访群众,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随时接访、定期化访,源头解决一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自20227月开始第一期市长接待日开始到目前的第4期,市长集中接访约访群众1044人次,协调推动18件涉及2500多人的突出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行全覆盖,全市11个县()140个乡镇(街道)均已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夯实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坚强信访支持,为乡村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按照“一月一排查、一案一专班、一个一方案”等“三个一”的工作措施,强化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推进信访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市先后排查出城乡建设、政法、自然资源、劳动与社会保障、农村农业、教育、金融、合同纠纷等重点群体、重点案事件71件,均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包到底“五个一”进行化解,有效防止了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有力促进全市社会稳定和谐。

    制定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印发《河池市开展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明确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落实接访约访下访制度相关要求,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接访,变群众上访为领导约访,听取群众诉求、了解群众意愿,实事求是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接访约访下访活动235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2896批次4278人次,现场化解信访事项1582 件,有效推动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信访问题的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