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环江推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优化工作机制 强化攻坚克难 突出源头治理

  环江讯 近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践行“人民信访为人民”理念,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所盼所忧,推进全县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优化工作机制,持续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该县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信访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三化”建设,全县13个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全覆盖。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深入拓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健全完善“领导接待日”“民意直通车”“专职调解员”等接访约访下访工作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矛盾最集中的现场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筑牢基层治理“桥头堡”。2022年以来,该县各级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150人次,现场协调化解群众信访事项52件,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强化攻坚克难,持续打通信访积案堵点难点。围绕信访突出问题,聚力化解积案减存量,朝着“清零”目标稳步迈进。安排专人跟踪化解信访群众反映的诉求,建立长效跟踪落实机制,进一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截至去年底,该县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和重点专项治理案件已全部有效化解,2022年信访工作8项核心考核指标中有7项排在全市第1位。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县有6项考核指标排在全市前列。

  突出源头治理,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县深入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行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常态化推进“六进”活动。结合环江属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定期深入民族村屯开展“双语接访”,普及信访知识,探索运用民族良俗文化妥善化解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访诉求,切实维护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力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同时,依托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政协工作联络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方式、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村屯网格员等哨点作用,切实把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韦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