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案例征集展示】安徽响潭:坚持“党建+信访” 17年矛盾不出村

安徽响潭:坚持“党建+信访” 17年矛盾不出村


 

安徽省黄山市祁门县塔坊镇响潭村地处阊江河畔,距县城15公里,辖5个村民组462户1506人。响潭村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机制,锻造党建“主心骨”、织密干群连心网,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先后获省级文明村镇、“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等荣誉。

 



“带头上”带动“一起干”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响潭村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体党员承诺上墙,参与矛盾排查、纠纷调解等工作,每每遇到难啃的“骨头”,往往是党员带头上。村民对党员干部能冲锋在前很是信服,逐渐由“围观点赞”变成了“动手一起干”。2019年,洪村组开展环境整治,要拆除230余间猪栏棚厕,党支部书记看村民们不愿意,立马自己动手,第一个拆除了岳母家的棚子,其他党员、村民代表也紧随其后主动拆除,局面很快就打开了。

 

 

 


 

“访民情”推动“解民忧”

 

调解矛盾纠纷,要打开百姓心结,要先走进群众心坎。响潭村建立村干部常态化走访机制,开展“夜学政策、夜访民情、夜议难题”,到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潜在矛盾。响潭组百果园项目需流转土地30亩、涉及36户,村干部逐户夜访,对村民提出的土地补偿、分红、果树维护等问题进行梳理,制定解决方案,又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终项目成功落地,没有产生一起矛盾纠纷。

 

 

矛盾纠纷网格化解

 

“有事儿就找网格员”这句口头禅,是村民对网格服务的认可与信赖。响潭村每名支委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网格员)根据地缘、亲缘、业缘相近原则,联系15—20户群众,形成工作触角延伸到户、到人的“一张网”。网格员得空就东家走走、西家坐坐,听听村民的闹心事,随时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朱溪组邻里间因山场界址发生纠纷,网格员老支书朱利强了解后,立即牵头,邀约双方将矛盾就地化解。多年来,响潭村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的成功率达85%以上。

 

 

 


 

“和事佬”专解百家结

 

调解靠公道,“裁判”很重要。村民们有矛盾喜欢“评个理儿”,村里就选出一批有威望、热心肠的老党员作为调解员,并将“塔坊好人”、乡贤等请出来担任“和事佬”,设立“和事佬”工作站。推行“作退一步想”理念,引导村民各退一步,努力求解“最大公约数”,避免矛盾激化。行医20余载的村医吴勇彪,爱在看病的过程中拉拉家常、解人心结,村卫生室也自然就成了“民间法庭”,这些年有不少的“冤家”在这里握手言和。

 

 

信用赋能促和谐发展

 

响潭村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为抓手,发挥“信用”正面激励作用,广泛开展信用建档评级和信用积分机制,在赋能产业发展的同时,引导村民自觉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发展特色种养、文旅融合等业态,擦亮了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市百佳摄影点的金字招牌,推动了信息变信用、信用变资源、资源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