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2023年1至9月信访工作绩效展示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河池市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字当头,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和东盟“两会”等重要敏感节点信访保障任务,全市信访形势总体稳定。截至930日,我市信访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责任满意率98.81%、责任参评率92.32%、一次性化解率95.42%、初次求决同比下降2.16%、到国家信访局走访人次占控制数比54.72%、第三批信访积案办结率95.77%,信访工作绩效考评多项指标排名全区靠前。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信访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各召开1次会议,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邱明宏到我市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推动部门“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市委秦春成书记于410日、629日分别到金城江区、东兰县开展下访活动,协调解决信访诉求;市长王军先后主持开展“市长接待日”活动7期,接待来访群众57批次203人次,推动143件民生信访事项化解。市委常委、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政法委书记孔建忠多次到我局调研,了解全市信访工作情况,研判信访形势,提出工作要求,并协调解决我局办公场所问题。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到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主动约访接访,协调化解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其他市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接访下访、包案督办。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积极履职,分管领导全力以赴,形成了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二)强力推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强化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冉光富多次到我局指导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高位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我局还组织各县(区)、各部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基层一线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建立清单台账,研究化解措施,及时干预调处,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建立市(县)两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协调联系有关县(区)、市直部门和公职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有效化解一批历史遗留信访事项化解。

2.强化初信初访事项化解。我局坚持把初信初访化解作为信访工作重心,压紧压实属地属事部门的信访工作责任,通过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压实首办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中央和自治区转交办的信访案件未及时受理、办理的,采取系统督办、电话催办方式,提高群众满意度。2023年以来,全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达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8.81%,实现初信初访“零反弹”目标。

3.化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建忠,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祥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向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冉光富等4位分管领导高度重视重复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分头分片包干,2次深入11个县(区)督导指导,强力推动重复信访积案按时按质化解。严格按照“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要求,推动中央交办三批信访积案的化解和第一、二批化解后倒流的重复信访积案化解,按照“五个重新”的要求,全面复盘梳理化解。截至930日,中央交办我市第三批信访积案,办结提交率达95.77%

4.强化久拖不专项整治。我局把久拖不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谋划推动,对接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认领案件,包案化解。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亲自挂帅出征,推动案件化解。58日,自治区交办我市久拖不结信访积案,截至930日,已办结提交100%

5.强化信访源头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信访局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在信访源头治理专项行动中的作用,有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市141个乡镇(街道)都开展矛盾排查纠纷化解工作,防止小矛盾引发成为信访问题。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定事项、定包案领导、定包案责任单位,包案件化解到位)等三定一包措施,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案化解信访事项,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排查出来的信访矛盾纠纷全部实现化解在早、在小。

6.强化进京到邕重复访治理。在巩固去年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交办我市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案件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建忠书记亲自出征,深入联系点与信访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思想,推心置腹教育转化一批缠访闹访人员和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

(三)防范在前,推动信访安全保障走深走实

把做好重要敏感节点信访安全保障作为全市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对信息情报收集、预警信息核实、涉稳信息通报、会商、研判,赢得工作先机和主动权。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派出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组成的驻京信访维稳工作组,到北京、石家庄开展专项劝返工作,成功劝返进京涉访人员,实现六个零(零非访,零聚集,零滞留,零炒作,零倒流,零违纪)目标。平安清明期间,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判全市信访重点难点,有效保障平安清明

(四)创新驱动,全面打造信访工作新亮点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着力打造河池信访工作新亮点。

1.积极探索践行新时代“浦江经验”河池市坚持以践行“浦江经验”本地化为抓手积极探索市长接待日工作机制,市人民政府建立县(区)长接待日写入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从严落实领办、分办、承办、督办、办结五办措施先后了《河池市“市长接待日”工作规则》《河池市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和《河池市“市长接待日”活动“自由访”事项办理工作机制》等制度机制,创新形成信访案件全链条闭环办理模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深入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起听取社情民意的“连心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今年上半年,全市11个县(区)全部建起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主动下访接访约访工作机制,先后主动约访接访142批次287人次,受理信访事项142件,现场协调解决信访问题37件。“市长接待日”机制,真正成为河池践行“浦江经验”样板工程、民心工程。

2.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河池样板。一是探索“家门口信访”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平台前移至村屯,在村民委员会办公楼设立信访接待窗口,解决群众投诉远和难的问题。2023年以来,群众通过“家门口信访”有效解决群众信访难“最后一公里。二是探索“党领民办·群众自治”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依靠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党领民办·群众自治”机制调处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三是探索农村“五位一体”信用体系建设。创造性地将信用体系应用范围从经济领域拓展到社会治理领域,构建“信用+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有效增强了乡村社会治理效能巴马瑶族自治县探索依托“五位一体”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力抓好信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成为河池唯一成功获得“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称号的县(区)

(五)强基固本,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1.全面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合《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推动条例进党校主体培训班9期,参加培训党员领导干部1242人次;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条例进机关活动537场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各级党校、部门解读《信访工作条例》15人次。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征文比赛,先后征集到作品46篇;78个市直机关参加《网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摆放宣传板报80张,发放宣传资料7000多份;组织全市干部群众踊跃参加自治区举办《条例》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制作条例宣传短视频4部。组织山歌手参加自治区信访局在南宁市武鸣区举行的学条例、解民忧、办实事——《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山歌赛,经过多轮激烈角逐,我市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加强党建引领助推信访业务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支部“五基三化”建设,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各1次,上党课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政治理论学习13次,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我局高度重视清廉机关建设,盯紧干部强信仰、转作风,今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党风廉政警示教育1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防腐拒变能力。强化作风建设,用好“三函”机制,今年以来,先后下发重复信访积案提醒函56份,有力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3.全面抓好信访干部业务能力提升。聚焦信访业务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信访干部320多人次;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干部参加自治区信访局举办信访大讲堂培训8期;派出4位同志参加自治区信访局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广西信访系统“枫桥经验”本地化探索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市信访系统干部440多人次参加自治区信访局举办的“信访大讲堂”,切实有效解决信访干部队伍业务不精、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信访业务进展不平衡全系统求决类初次信访一次性化解率95.66%,低于全区平均值0.04个百分点,可能被扣分。中央交办的第一、第二批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审核化解率仅为98.54%,且督办仍有4件未办结提交,可能被扣分;交办第三批重复信访积案审核化解率仅为95.77%,且仍有3件未办结提交、倒流督办案件有3件未办结提交,可能被扣分。信访积案倒流率高,中央交办我市三批信访积案共482件,实体性化解247件,实体性化解率51.24%,程序性办结235件,发生再次信访可能性高,倒流风险隐患大。

(二)进京到邕上访反弹明显。从当前情况看,虽然我市群众进京邕访横向比较其他兄弟市批次人次不算多,但是进京访反弹非常明显。截至930日,进京访与2022年同比批次人上分别上升550%430%、越级访同比都上升1200%,重复访同比都上升840%840%,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同比批次人次分别上升108%76.67%、越级访分别上升105.26%62.5%、重复访同比分别上升113.64%74.07%到自治区信访局上访2022年同比分别上升24.42%14.65%,集体访同比分别上升25%20%重复访同比分别上升33.33%16.04%到邕超级访2019年同比分别上升380% 375%我市群众进京到邕访的意愿依然十分强烈、风险隐患高,防范进京到邕访工作压力大、任务艰巨。

(三)信访资金使用进度偏慢。部分单位对信访资金补助政策研究不够,存在不敢用、不会用和不想用现象,被动的等待“安排”使用信访资金,目前我市信访资金使用率仅仅为44.75%,排在全区中下位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进京访风险防范。加强信访源头治理,深入学习运用“浦江经验”,推动领导干部接访访约访常态化,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被动访为主动访,把信访工作着力点放在前瞻预防、前端化解、前期处置上,推动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把“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推动案结事了、事心双结。推行首接首办工作机制,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

(二)强力推动化解,提高信访积案实体性化解率。对程序性办结案件和未“事心双解”的实体性案件全面复盘梳理,按照“五个重新”和“双包双办”的要求,强力推进实体性化解,提高审核认定办结率。

(三)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今年考核指标、强弱项、补短板,抓好今年业务指示完成。

(四)加强宣传力度,提高信访资金使用和支付率。加大使用信访资金宣传培训力度,提高部门熟悉使用信访资金支持政策知晓度,着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加快申报资金审核和支付进度,力争10月底前全部用完剩余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