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河池市委市政府信访局2020年绩效分析材料

2020年度市级机关绩效评价表

 

评价对象:河池市委市政府信访局 

评价等级

评价标准

分值

您的评价分

优秀

能出色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工作创新亮点多,工作在全国系统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很大,社会效果很好

5


良好

能较好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工作创新亮点比较多,工作在全国系统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比较大,社会效果比较好

4

一般

基本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工作在全国系统行业内处于一般水平,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一般

3

 

没有如期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

工作在全国系统行业内处于较低水平,对全区经济社会

发展贡献度较小

2

很差

 

没有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工作

在全国系统行业内处于落后水平,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贡献度很小

1

注:本表为无记名方式,请您在评价分栏内填上相应分数。

 

河池市委市政府信访局2020年度绩效分析

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高位谋划推进。

一直以来,河池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市委领导亲自阅批信访件,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央交办我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有关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自觉把信访工作摆在全局的高度来谋划和推进,严格实行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形成了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集中资源力量,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健全完善每年8月份公休轮休期间领导干部接访约访机制,集中攻坚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市委书记何辛幸、市长唐云舒带头深入都安、东兰等县(区)开展接访下访活动,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推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扎实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坚持把信访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扎实抓好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排查出来的信访事项及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全面落实办理、化解和教育稳控措施,有效解决了风险外溢、矛盾上行等问题。认真落实《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开展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排查摸底工作。

三是扎实开展“三重”信访问题治理和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行动指挥部,采取“双交双办”、提级协调等办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组织律师、法学会会员、人民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参与,对“三重”信访问题治理和积案化解攻坚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挂图式作战。同时,通过每月通报、专项提醒、重点约谈、挂牌督办、绩效考评等措施,压紧压实县(区)、部门责任,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扎实抓好涉疫信访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严格控制接待上访人数,全面落实上访人员佩戴口罩、接访场所一日三次消毒等制度。同时,制定涉疫信访矛盾纠纷应急预案,主动作为,果断处置,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五是扎实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要求,深入推进访诉分离,加大对信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律师参与接待来访群众,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建立完善“诉访分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对已经诉讼、仲裁、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引导其通过法律程序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收到信访申请复查案件3件,申请复核案件11件,通过甄别引导信访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诉求1件。

工作创新和亮点

一是“三无”县创建工作有新突破。以“三化”建设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为载体,扎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规范信访业务办理,全力化解信访积案,信访“四率”逐年提高。金城江、宜州、环江县等8个县(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称号,凤山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2019年,我市成为全区信访工作“三无”县(区)最多的市之一。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信访)中心建设有新成效。我市制定出台“1+7”工作方案探索创新“1234”工作模式按照“八有”,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信访中心建设全面完成,今年6月,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综治信访中心建设现场会在环江县召开

三是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有新成果。坚持把“三重”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三个强化”凝聚合力,落实“四项制度”提升能力,推行“五步法”确保见效。中央和自治区集中交办的信访积案14件,已实体性化解12件、程序性化解2件。我市推行“345”工作法推动信访积案化解的经验做法在《全区“三重”信访问题治理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专报》上刊发。

四是信访工作品牌建设有新发展。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法治信访工作措施,我市凤山县推行“家门口信访”,三支队伍下沉,就地就近化解群众信访问题。东兰县推行“民事大家谈”和“双语接访”工作模式,并以村规民约方式实现群众信访问题,群众内部自行化解,有效减少信访总量。巴马县开展“旅游接访”、“双语接访”解决群众信访难“最后一公里”。

五是《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成效显著。以展示信访成果板报、张贴信访宣传图、彩信、微信、山歌赛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开展信访条例宣传活动,得到国家信访媒体的肯定。《信访条例》深入人心,法治信访架构逐步建立。1030日全区《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山歌赛在我市宜州区举行,我市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和组织奖。

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

1.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易发多发。

2.缠访、闹访行为仍有发生。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依然存在,缠访、闹访行为仍有发生。缠访、闹访重点人员串联一些上访人员上访或代理网投,处置难度很大。

3.信访干部业务亟待加强。因乡镇一级没有信访编制,从事信访工作人员都是兼职,且由于人员变换和岗位调整较快,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难以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