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河池市委市政府信访局2021年度绩效展示材料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信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自治区、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忠诚履行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项职责使命,深入推进重复信访集中治理、信访积案化解、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力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河池新篇章贡献信访力量

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建党100周年大庆期间,推进领导坐班接访制度,市四家班子领导坚持每天落实1名厅级领导到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接访下访约访的方式,“力量下沉”“上门约访”接待服务信访群众,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案件。

二是全面开展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在重要敏感节点前,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开展信访矛盾纠纷精细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采取“问题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具体化、领导包案化”等办法,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

三是强力推进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按照“一个案子、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措施、一人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采取建立市、县领导“双包案”制度、法学会会员包案、专题会议推动、成立工作专班组、实行每日报告机制、实地督导等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目前中央、自治区交办我市的第一批信访积案已化解99%。

四是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素质、提能力、专业化”为工作目标,通过跟班学习的方式加强对14个县(区)信访骨干进行专业化培训;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自然资源局抽调2名同志到市信访积案专班跟班工作。通过跟班学习、手把手指导,大大提高了信访干部为民办实事工作能力。

二、工作创新和亮点

一是“河池信访”工作形成品牌。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最亲民信访”“法治信访”新做法、新经验,先后总结出“家门口信访”“双语接访”“农事大家谈”“五治结合”“两轮两联”“四个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系列一线工作做法,有效解决群众信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积极探索总结信访矛盾化解与民俗文化融合,通过发挥民俗文化来化解疑难信访问题,形成了“壮族民俗与信访”“瑶族民俗与信访”“仫佬文化与信访”“毛南文化与信访”等多个本地特色的信访矛盾化解模式。

二是荣获多项荣誉。2021年,我市凤山县信访局荣获全区信访系统集体二等功、南丹县信访局副局长罗海军荣获全区信访系统个人二等功进行表彰;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韦丽萍被评为全区最美信访干部;巴马县、南丹县群众来访接待场所荣获全区2020年度“人民满意窗口”称号;金城江、宜州、罗城、南丹、天峨、东兰、巴马、凤山、都安、大化等10个县(区)荣获(保留)2020年度信访工作“三无”县(区)称号,我市成为全区信访工作“三无”县(区)最多的市之一。

三是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得到持续巩固、深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要求,加大对信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律师参与接待来访群众,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推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引导、转送、协商、终结通报和帮扶救助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信访复查复核申请14件,发放信访资金38.5万元

三、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

一是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但受新冠肺炎疫情长期蔓延等因素影响,各类风险隐患仍然存在

二是缠访、闹访行为仍有发生。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依然存在,缠访、闹访行为仍有发生。缠访、闹访,重点人员串联上访,处置难度很大。

三是信访干部业务专业化水平亟待加强。今年是“换届年”,一些信访干部刚接触信访工作,对信访业务还不够熟悉,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