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河池市信访局2022年度1至8月绩效工作成果展示

河池市信访局2022年度1至8月绩效工作成果展示

2022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河池市信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按照“一条主线、三个专项、六大方面”工作思路,以社会稳定和谐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以推动信访事项化解为发力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信访总体形势稳中向好,全市信访总量明显下降。18月,我市1名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现将绩效成果展示如下:

一、主要工作亮点

(一)多项考评指标排全区靠前。截至2022830日,我市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均达100%、重复同比率下降11.66%等多项指标排全区第一,信访事项处理群众满意率93.47%,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二)创新工作举措确保信访考评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创新推动“市长接待日”工作机制。印发《河池市市长接待日接待群众来访工作方案的通知》,持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常态化开展。二是创新推行“月绩效考评”机制。河池市对标2021年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评分细则,细化考评指标,采取“一月一报告、一月一小结、一月一通报”,强化平时考核和动态管理,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纠治,同时,将月绩效考评结果情况分别呈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于连续两个月考评分数倒数后三位的县(区),将约谈信访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连续两个季度考评分数倒数后三位的县(区),将约谈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约谈结果同时报送派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备案并问责。三是用好“三函”保证工作取实效。运用好提醒函、风险警示函和问责建议函,对于受理期限和办结期限即将到期的案件,由办信接访科或接访中心负责通过电话、短信和系统提醒方式,及时提醒有关县(区)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信访事项机关,确保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不超期。对重复信访积案化解进度慢的县(区)和未化解的案件,通过发“三函”推动化解进度,先后发出督办提醒函35份、风险提示函5份,约谈包案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42名。同时,紧盯列入满意度信访件参评和评价动态,加强与信访人沟通,做好政策和法律解释,提高满意率。

二、履职尽责,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强化源头预防排查化解工作。截至830日,全市先后排查出城乡建设、政法、自然资源、劳动与社会保障、农村农业、教育、金融、合同纠纷等涉访群体42个、重点人员126人。目前,已教育转化66人,化解信访矛盾纠纷82件,全市社会稳定和谐。

(二)强化推进化解重复信访积案。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我市两批重复信访积案412件,截至830日,全市重复信访积案办结提交412件,实体性化解303件(第一批221件、第二批82件),实体性化解率从4月份45.63%高到73.54%,再次信访率明显下降。中联办和自治区信访联席办集中交办我市进京到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案件共15件(人),我市已办结提交13件,自治区信访联席办审核认定我市化解11件(人),审核化解率73.33%,低于全区平均值,其中实体化解8件,实体化解率72.73%,高于全区平均值,还有2件正在办理中。

(三)强化领导接访约访持续推进。截至830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开展接访下访约访活动1975人次,接待来访群众2596批次4078人次,现场化解信访事项1392件,有效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的突出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受群众好评。

(四)强化重要敏感节点信访保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抓好源头教育稳控、推动重复信访积案化解、强化预警信息分析研判、成立劝返工作专班,织密防范网,切实加强做好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全区“两会”等重要敏感节点信访保障工作。2022年,重要敏感节点期间我市不发生大规模进京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五)强化初信初件联动化解工作。一是加强沟通汇报。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向自治区有关处室汇报,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2022年,先后派出咨询组到自治区信访局信息中心进行沟通汇报1次,电话咨询汇报12次,解决困难和问题15件。二是加强初信初件办理。及时与各县(区)各部门对接,切实抓好初信初件的办理工作。对受理期限、办结期限即将到期的案件,及时进行提醒,推动有关责任部门及时化解,全市信访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明显提高。1-8月,信访满意率93.47%;重复同比率下降11.66%

(六)强化党的建设工作。抓好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截至830日,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3期,局党支部召开支委会8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2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强化“一把手”监督作用,从严整治、从严管理,我局未有党员干部被党纪政务处分。

(七)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1期,培训信访干部42人,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4期,培训信访干部129人次。

三、凝心聚力,全力抓好各项中心工作

(一)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及时安排人员做好本单位、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等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利用大厅LED屏幕和微信工作群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同时组织驻村的干部参与帮扶联系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严守贫困村进出卡口,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出入。

(二)扎实开展作风整治工作

认真落实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大查摆大整治活动要求,针对信访工作存在的不足,列出目标清单和问题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到现场一线解决信访难题。截至830日,我局派领导和干部6批次13人次深入各县(区)指导化解信访积案。

(三)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局联系金城江区河池镇下渡村等联系帮扶贫困户共44户,派驻村第一书记1名,14名帮扶干部能主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联系村所有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是有升。

(四)积极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积极配合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创城宣传,认真负责卫生责任区的门前三包工作,提倡文明接访、树立文明新风。

 

 

                                                                                                                      河池市信访局

                                                                                                                              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