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登录
  • 无障碍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奋力推动“六新河池”建设!河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原标题:奋力推动“六新河池”建设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秦春成主持会议 王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莫振祖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赞7
2月9日上午,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宜州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信任和重托,满怀信心汇聚一堂,认真听取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两院”工作报告,精心谋划、建言献策,奋力推动“六新河池”建设,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河池力量。

图片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秦春成主持会议。莫振祖、孔建忠、梁仁省、钟勇军、陆祥红、韦正义、马丹葵、吴家权、韦桂元、蒋向明、胡革、陈会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军、黎丽、钟恒钦、徐丹华等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实有代表389人,出席开幕大会代表364人,符合法定人数。

图片

秦春成主持会议。

上午8时30分许,秦春成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三、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军说,过去一年,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六新河池”“九大跨越”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总揽,统筹抓好谋长远积优势、打基础蓄动能、补短板强弱项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其中,谋划推动河池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梳理支撑河池高质量发展的空间结构,构建支持河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补齐保障河池高质量发展的民生短板,激活加快河池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经济,破解制约河池高质量发展的困难瓶颈,营造确保河池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氛围。

图片

王军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军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影响河池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依然突出,存在的短板仍然不少。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较小,产业结构不优,抗风险能力弱;重大工业项目少,新兴产业成长还不够快,县域经济、现代服务业短板亟须补齐;科技和人才资源较为匮乏,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还有不少欠账,财政实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差距明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创新意识、担当精神、能力素质亟待增强等等。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全力推动河池高质量发展。

王军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六新河池”建设的重要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六新河池”建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工业振兴、工业倍增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以扩大内需引领市场信心提振,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以开放开发平台引领改革创新驱动,以改善民生引领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河池力量。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努力争取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王军提出要把“拼经济”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拿出“革命加拼命、奋战加奋斗”的勇气,采取“精准加精细、务实加求实”的措施,在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奋力拼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持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准确把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加快农业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有序推进“加快农村现代化”的建设步伐。

二要持续发力“工业倍增”行动,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强化精准调度运行、工业技改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引领、系统谋篇布局。

三要持续推动稳投资促消费,不断增强经济增长韧性。要做大投资规模,做优旅游产业,做强现代服务业,做好招引创新。

四要持续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提高区域协调发展能力。要着力抓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金宜一体化、东巴凤一体化建设,着力推进县域经济竞相跨越。

五要持续全面深化改革,积极谋划加快河池发展的新优势。要深化拓展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河池粤桂协作发展先行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改革试点,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六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的公共服务、美好的生态环境、放心的安全保障需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王军说,顺应新征程新要求,必须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业绩。

王军最后说,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踔厉笃行,奋力推动“六新河池”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池篇章而不懈奋斗。

图片

莫振祖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莫振祖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务实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莫振祖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建设“六新河池”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突出政治引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突出实践导向,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体现河池实践;突出立法为民,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贡献人大智慧;突出发展第一要务,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人大责任与担当;突出依法规范,在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中彰显人大制度优势;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在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上展现河池人大风采;突出“四个机关”建设,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上树好河池人大形象。

图片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诗中作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邓诗中代表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一是实干笃行,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实干担当,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六新河池”高质量发展。三是实干提质,聚焦司法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司法新需求。四是实干提速,聚焦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五是实干锤炼,聚焦从严治院,高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六是实干提能,聚焦文化建院,用更新理念持续彰显法院活力。

图片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裕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裕代表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提出今年主要工作安排,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方向保落实;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池严打击重治理;围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优环境激活力;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保障善监督;围绕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队伍严管理夯基础。

图片

会议现场。

大会还审查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河池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河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与市本级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关于《河池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组成人员,政协河池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驻河池中直区直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厅级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