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信访局
  • 无障碍
  • 网站支持IPv6|
  • 繁体版|
  • 简体版|
返回
顶部
河池:将信访“三告知”贯穿实名举报流转全过程

“覃先生,您好,我是河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您反映李某的信访举报件,我们已经收到,已经做好登记录入分流,即将转交给相关部室处理

“银先生,您好,我是河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首先感谢您提供的宝贵问题线索,您反映的这些问题我们目前已核查完毕,部分属实,在处分决定作出后,我们会再次向您反馈,您看看还有什么意见。

这是河池市纪委监委将信访“三告知”贯穿实名举报流转全过程,进行信访反馈的生动缩影。有效回应了工作实践中,检举控告人对反映问题是否受理、办理进度以及问题是否查实等情况地高度关注。

2020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将信息沟通反馈贯穿信访举报办理全流程,在信访回复告知中探索“三告知”反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信任感。

“三告知”反馈机制即信访室在收到实名检举控告后,坚持“三个告知”即一是“事前”告知受理情况。对于检举控告人反映问题,对属于本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举报,信访室完成签收受理和分级录入,按程序移送机关有关部门,并将受理情况及时告知举报人,对受理范围外问题及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说明。二是“事中”告知办理进度。在处理举报期间,市纪委监委对承办部门,综合运用电话催办、发督办函、检查督促等方式,强化对信访举报督办反馈,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事后”告知办理结果。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承办部门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并记录反馈情况,切实维护实名举报人合法权益。此外,对于反映问题较多、情况比较复杂、办理周期较长的问题线索,在重要时间节点、节假日期间,根据实际情况,或电话或实地走访或约见检举控告人,告知调查进展情况,消除检举控告人焦虑情绪,减少其因不了解情况产生误解而引发重复越级举报。

“从事信访工作7年来,感受到推行信访‘三告知’反馈机制带来的变化,除了重复举报件大大减少之外,最明显的就是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也比以往提高了不少,因为老百姓几乎是一步步看着我们是如何处理的。河池市纪委信访室干部小刘感慨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共收到实名举报件68件,通过面对面、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反馈办理实名举报件68起,回复率100%。(河池市纪委监委 王英睿 田丰铭)